科研处举行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与动员会议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2202

523日下午,科研处举行了2022年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与动员会议。科研处长杨芳主持了本次会议。郝云亮校长、谢永东副校长向各系部5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分享了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相关经验。

首先,谢永东副校长讲解了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撰写要点。他指出,撰写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时要有问题意识、拔高意识、主线意识,要特别关注那些有显著实践效果的教学行为,要对实践经验进行梳理以形成体系,并寻找相关科学理论支撑。谢永东副校长详细分析了成果申报书与总结报告各部分的写作要求与技巧,指出了在写作中应规避的问题。

接着,郝云亮校长分享了自己参与教学成果奖评选的经验。他认为,只要能够了解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标准、规则与流程,克服因未知而产生的恐惧心理,人人都有可能申报成功。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涉及“教与学”这一所有教师都参与的核心工作任务,人员覆盖面很广;拥有不同学缘结构、技能水平、职业资历与实践经验的教师均可参与其中。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必然会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每位教师都有申报教育教学成果所必需的“问题意识”。他鼓励全校教师总结现实经验、打磨申报文本,形成针对职业教育真问题的教育教学成果。

自办学以来,我校申报的教育教学成果多次获国家、省、市奖项。教育教学成果申报对于总结五年制高职校育人模式、分享专业群建设经验、促进教师团队及个人成长都有重要意义。以往对教育教学成果工作经验的分享多局限在特定系部与专业,对于学校相关工作的整体推进作用尚不明显。科研处举办此次活动,正是希望扩大相关经验传播范围,强化相关工作累进效应,激发各系部教师申报热情,促进更多校本经验向成果转化。(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