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市级课题开题、结题会议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072

2022422日下午,科研处举行了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第三期苏州市德育特色学校专项课题线上会议。科研处长杨芳主持了会议。吴中中专校常委李建红、太仓中专副校长殷利、昆⼭第⼀中专科研处长华春芳参与了本次会议。学校共4个课题组汇报了各自研究情况。

首先,专家组听取了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汇报。学校课题组概述了研究对象、方法与过程,重点呈现了智能化学习环境建设策略、使用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专家组认为该研究对学校智能化学习环境建设进行了经验总结,具有较强实用性。课题组未来可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校本化智能学习环境建设理论,在进一步调研同类学校师生对智能化学习环境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更具前瞻性的研究目标,以产生适用范围更广的研究成果。

接着,专家组听取了第三期苏州市德育特色学校专项课题开题汇报。学校三个课题组分别围绕“问题学生转化”“职校学生美育”“职校德育评价”主题介绍了各自研究计划。专家组认为三个课题对于解决学校德育工作实际问题具有现实意义。课题组可更多关注国家已有的相关主题教育文件,在德育工作经验基础上树立更为清晰的核心概念与分析框架,并围绕职教特征更合理地安排研究目标与内容。最后,专家组就各课题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会议中的课题都是在领航学校建设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展示了系部教师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切身体会,体现了五年制高职科研工作“知行合一”价值取向。科研处通过邀请职业学校专家参与课题工作,意图同时提升教师对于工作的实践能力、观察能力与概念化、体系化能力,使学校工作既有“内功”也有“招式”,以促进校本经验的内化、输出与普及。科研处将继续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坚持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