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科研处举办2022年校级课题开题论证会议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241

2022325日下午,校科研处举行了2022年校级课题开题论证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开题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科研处处长杨芳主持了本次会议。徐新玉、杜利军、丛俊华、田峰、汪丽丽、艾德臻六位校内专家参与了本次开题。共12个课题组向专家进行了开题汇报。

首先,杨芳处长简要描述了本年度校级课题征集情况。她认为,本年度校级课题从来源上出自学校多个专业系部,从主题上涵盖了课程思政、三全育人、行动导向教学、1+X”书证融通教育等多个职教热点话题,从研究主体上包含了各年龄段年轻教师与骨干教师,从研究方法上侧重于行动研究,较好地展现了校级课题“落点实、覆盖全、参与广泛”的研究特点,对于优化学校科研纵深结构、加强科研队伍梯度建设具有良好的作用。她同时希望各课题组能够听取专家组意见,继续改进研究内容与方法,以便将教育教学经验凝聚为科研成果。

接着,各课题组分3组进行汇报。12位主持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的背景、概念、内容、思路与预期成果进行了说明。各专家组则对课题的可行性、规范性与科学性进行了论证。专家组普遍认为,本年度校级课题立意较新、视野较广,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新要求,体现了地区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于职业教育的影响,体现了各专业教师在参与领航学校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新思考。最终,由专家组决定,12个课题均予以开题。会议在当日16:00圆满结束。

校级课题作为学校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教师个人研究的“始发站”,也是重大教学成果的“起锚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帮助教师树立良好研究态度,鼓励教师发掘一线教育工作经验,校科研处在本年度进一步规范了校级课题申报遴选流程,并首次将“重点课题”概念引入校级课题申报中。接下来,科研处还将继续健全各级课题申报遴选机制,努力为2022年课题工作开好新局。(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