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科研处举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制定”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069

2022113日,校科研处在行政楼303举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制定”主题研讨会。科研处长杨芳主持了会议。谢永东副校长、徐兴振主任、冯均州主任、各系科研负责人以及17个教研室负责人参与了会议。

首先,谢永东副校长回顾了学校人培方案、课程标准制定与执行情况。他认为相关工作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使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标、贯标、用标”的要求得到了充分落实。但应看到,部分教师对于人才培养方案重要性的理解还不够充分,授课中存在依赖教材“照本宣科”的情况,尚不能充分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制教学过程。少数专业课程特别是方向课程课标内容还不完善,未能为教师授课提供全面依据。对此,教师要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努力参与课程标准开发工作,将人培方案与课程标准作为上课的根本依据,协调好“规定动作”与“动态生成”间的关系,自觉成为相关标准的执行者、管理者与阐释者。

接着,徐兴振主任与杨芳处长对人培方案与课程标准制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指导。徐兴振主任认为,人培方案表述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与地区发展实际情况,要充分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国家重要文件,做好职业面向分析,明确培养目标与规格,保证人才培养方案规范性。杨芳处长则就人才培养需求调研报告与课程标准的行文规范进行了讲解,希望各教研室能够为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提供更为科学、严谨的依据。最后,与会人员就方案与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是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眼睛”,对于学校整合教育内容、优化专业资源、提升人才品质具有方向性指导作用。本次会议对于加深各系部教师标准意识、统一相关标准制定工作思路具有积极意义,为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制定提供了保障。(图/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