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行第二期高级课题研修班第六次培训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677

20211230日,校科研处举行了第二期高级课题研修班第六次培训。科研处杨芳处长主持了会议。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刘绪军副处长开设了讲座《职业教育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各系部1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刘绪军副处长从“新要求”“新思路”“新方式”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职业教育论文写作的意义、选题与内容。意义层面,刘旭军认为论文写作要以服务国家、学校与教师发展为目标,立足国家宏观发展形势,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结合教师个人实际经验,凝聚具有学校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促进职业教育变革与社会、产业、技术变革相适应。选题层面,刘绪军认为论文题目要基于职业教育当前热点问题与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体现职业教育研究特有的对象、内容与方法,做到“简洁”“新异”。内容层面,刘绪军剖析了常见的“三段式”“四段式”论文写作结构,强调了论文风格内容须与投稿期刊要求相适应,并列举了论文写作中常见的规范性问题。

论文写作是课题研究中极为关键的环节,是课题研究中独特经验与做法的集中体现,也是最主流的成果形式。对职校教师而言,论文写作在输出实践经验方面尤其有着“一锤定音”的作用。然而,受限于既有的知识储备与能力结构,论文写作常成为职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短板。对此,科研处开展了一系列论文写作培训,有效打破了知识输出壁垒,促进了优质教育经验更多“走出去”。(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