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题写作,把五年制高职“故事”讲出去 ——校科研处举办第二期高级课题研修班第五次培训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696

20211019日,校科研处在综合实训楼306举办学校第二期高级课题研修班第五次培训。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徐国庆团队骨干成员李政博士作了《我是如何写申报书的》主题讲座。来自各系部的2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李政博士以申报书的填写为线索,讲述了撰写申报书各环节文本的学术规范,重点讲授了课题标题、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方法的选择与表述技巧。他列举了申报书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其进行了分析。李政博士用“按照逻辑‘综’研究,有条有理‘述’问题”“将分析文献变成‘讲故事’”“写参考文献是一门‘关系学’”等格言巧妙概括了申报书写作技巧,帮助现场教师更好地理解写作要点。整个培训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现场教师均表示很有收获。

做好科研工作,是学校五年制高职办学经验得以科学总结并向外传播的关键路径。长期以来,五年制高职教师薄弱的科研能力降低了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率,成为学校“知识生产”的重大瓶颈。为提升研究质量,避免职教优质经验的“一过性”问题,学校科研处从2019年起开设高级课题研修班,已举办两期,培训教师1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为夯实五年制高职“高等”属性提供了有力抓手。(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