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2020年学校领航计划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薛洋洋作者:薛洋洋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2042

713日,学校领航专项课题开题开论证会分别在国际教育园行政楼311303201会议同时召开。出席311会议室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苏州大学王德山教授、苏州大学薛誉华教授、江苏理工大学贺文瑾研究员和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华教授,会议由我校校长助理田小农主持;出席303会议室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苏州科技大学毛小勇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李安勇副教授、苏州大学周玉明教授和苏州职业大学李克清教授,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庆根主持;出席201会议室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我校环艺系裴元生教授、工管系黄旭艳副教授、校长办公室主任杜利军和学生工作处处长汪丽丽,会议由科研处薛洋洋老师主持。        

会议共有5项议程:主持人介绍与会专家、课题组成员;课题主持人作开题汇报;专家点评,课题组答疑;专家组合议,形成开题意见;专家组组长宣读开题结果。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与会专家,课题组成员以热烈的掌声向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主持人向专家介绍了参与开题论证会的课题分别是:参加311会议室课题开题的有《“新基建”背景下职业院校智慧校园新生态探究》等7项课题;参加303会议室课题开题的有《五年制高职土建类专业群“五环双线”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6项课题;参加201会议室课题开题的有《基于“1+x”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制度的课程标准研究》等8项课题。接着,由课题主持人分别从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开题汇报。

最后,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审阅报告的基础上,依次对课题进行指导,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如课题题目表述不恰当、核心概念表述不准确、研究目标和内容不清晰及研究成果表述不准确等问题。同时,专家建议做课题一定要有问题意识,要从问题出发开展课题研究,要厘清“为何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及“研究成果”等。总的来说,专家组认为课题具有研究价值,课题组成员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开题报告撰写相对规范,一致同意课题开题。(图/孙书娟 刘庆根 薛洋洋 文/薛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