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苏州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及苏州市高职高专院校学工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薛洋洋作者:薛洋洋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986

521日下午,我校4项市级课题在国际教育园校区行政楼303进行开题论证。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苏州市职业大学思政部主任杨德山江苏理工学院职教学部研究室主任袁丽英、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李政副研究员及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绪军,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庆根主持。

会议共有5个议程:主持人介绍与会专家、课题组成员;课题主持人作开题汇报;专家点评,课题组答疑;专家组合议,形成开题意见;专家组组长宣读开题结果。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与会专家,课题组以热烈的掌声向莅临开题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参与开题的课题有孔祥睿老师主持的《现代学徒制视阈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式育人机制研究——以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运营管理专业为例》、冯腾老师主持的《五年制高职思想政治课中工匠精神的培养路径研究——以职业道德与法律为例黄慧喜老师主持的《基于个性化教学的车身彩绘专业社团的探索研究》及王维老师主持的《新时代下高职院校培育优良学风的方法与路径研究-以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

接着,由课题主持人分别从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和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最后,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审阅开题论证书的基础上,依次对课题进行指导。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课题选题很有价值,以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为导向,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同时,专家们也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如课题题目表述不恰当、核心概念界定不清、研究目标和内容不清晰及研究成果表述不准确等问题。总的来说,专家组认为课题具有研究价值,课题组成员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开题报告撰写相对规范,一致同意这4项课题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