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汤辰祥作者:许小荣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472

为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科研水平,1118日,我校在国际教育园校区举办了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专题讲座。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尤伟忠教授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与体会”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及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学报编辑部成员和部分教师共50多人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占百春副书记主持。

尤伟忠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概况,认为教学成果奖具有实践性、推广应用性、实用性、新颖性和领先性等鲜明特性。随后尤教授着重讲述了他的实践体会。要培育一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研究时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早谋划,有积累。要积极思考教育改革的重点问题;研究要注重由小聚大,由少聚多;成果主题要有支撑。二是讲好故事,合乎逻辑。研究过程要整合资源,凝练素材,把一颗一颗珍珠串成成果的珍珠链。三要广宣传,重影响。研究成果不能局限在本团队的狭小空间,要大力宣传,发挥成果的应有价值。如在本校、兄弟院校和各种会议上进行宣传交流,尤其是要借助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四是在申报材料的撰写过程中,标题新颖、主题明确、语言精炼、图文并茂、注重细节这五个方面要下足功夫。

尤教授还对他们团队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重点讲解了“研究背景与实施过程”“成果的主要内容与创新点”“成果推广应用成效”三个方面的内容。尤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案例详实,非常精彩。

最后,占百春副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占书记认为尤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地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何弥补差距和不足,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曹松  /许小荣)